經驗分享 Experience
由 陳江松校長(梓園獅子會榮譽會長) 發表於 2016-02-18
        凡是到過泰北旅遊的朋友,多數對於美斯樂、金三角、邊城美塞、長頸族、騎乘大象,還有所謂的白廟和黑廟,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         那是旅行者的印象,特別的景點,異國的風俗。而我,以及另外七位泰北華文教育專案志工,我們所看到的泰北華人生活,特殊且深刻的學校觀察,聽到當地華人所轉述的過往歷史,和一般旅行者所體驗到的,非常不一樣。         將這兩者印象加總起來,也許會比較貼近事實,比較能拼湊出當地完整的生活樣貌,以及攸關當年孤軍後裔的血淚記憶。 ......(詳全文)
由 郭正雄校長 發表於 2015-12-12
泰北那是一個很特殊的地方,作家 柏楊 說:「 在天地之間,有些故事比舞台上的傳奇還要傳奇,有些地方比傳說中的神秘還要神秘,一群被遺忘的人,他們戰死便與草木同朽,他們戰勝仍是天地不容 。」這是形容泰北孤軍故事最令人為之動容的一段話。     孤軍,是時代悲劇的產物,要在那異域脫貧、脫困,除了天助,更需要人助。民國七、八0年代,台灣風起雲湧的 「送炭到泰北」 活動,湧入一波波溫暖的捐獻,經由 中華救助總會(救總)泰北工作團 的持續救援、協助建設,孤軍及其後裔才得以在充滿毒蛇猛獸、瘴癘惡氣的環境下,建立起簡陋的新家園,從此 台灣水、台灣路、台灣房 遍布於各難民村。......(詳全文)
由 陳江松校長 發表於 2015-12-12
     過去五年當中,曾兩度造訪泰北,都屬輕鬆的旅遊賞景,一次是與獅子會前來參加在帕達雅的遠東年會,在泰北只停留三天;一次是帶公司員工前來海外旅遊,為期五天,還在清邁當地參與四月的潑水節活動,印象至為深刻。     這次,是我人生當中首度到海外擔任專業志工工作。     學生時代兩度深讀鄧克保(柏楊)的「異域」,很多地方都感動落淚,對於泰北的異域孤軍充滿同情與不捨,並透過文學,體悟那個戰亂世代的顛沛軍旅與逃亡藜民,其心中百般的悲愴與無奈。我之所以願意把握此次機會,且心中盈滿期待,多數是基於三十多年前的這份從閱讀而來的情感。 ......(詳全文)
由 興華中學/馬莉 發表於 2014-08-22
大家好,我是學員馬莉,這幾天我們肩負著同樣的責任和一致的目標在一起,互相認識,互相了解,深同感受,無比欣喜。 十年前我來自中國一個美麗的地方---雲南。當一名教師是我小時候的夢想來到美斯樂不久,教會的師母請我到教會的學校當老師,當時我不敢想,只有初中文化怎能當老師?師母說你可以的,就拿教材給我看,我一看嚇呆了,是繁體字。哎呀!從來沒有見過繁體字的我,整整一個月吃不好睡不好,天天在家裡念呀寫呀,當時對自己太沒信心,可一想到這是我的夢想,又是個好機會,下定決心一定要讓自己能做到,開學了自然融入了群體,今年換了新環境---來了興華。 ......(詳全文)
由 輝鵬村輝鵬中華中學/楊紹祥 發表於 2014-08-22
一個沉靜的早晨,遠處隱隱傳來了雞啼聲!什麼鬼天氣啊!凌晨就那麼熱,翻來覆去睡不著,連床單都濕了,起來坐在床上,迷迷糊糊的睜開眼看鐘錶,已經四點了,想再繼續睡一會兒又睡不著,揉揉眼想起老師交待的作業,就起床下來寫作業。 ......(詳全文)
|< 1 2 3 4 5 >| 1/5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