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Experience
2014年泰北地區華文學校種子教師培力研習~學校及自我介紹
由 輝鵬村輝鵬中華中學/楊紹祥 發表於 2014-08-22

         一個沉靜的早晨,遠處隱隱傳來了雞啼聲!什麼鬼天氣啊!凌晨就那麼熱,翻來覆去睡不著,連床單都濕了,起來坐在床上,迷迷糊糊的睜開眼看鐘錶,已經四點了,想再繼續睡一會兒又睡不著,揉揉眼想起老師交待的作業,就起床下來寫作業。
         常言道:“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大早醒來頭腦比較清楚好使,想啊想啊!想到求學就憶起了小時候為了讀書,住在那偏僻的泰緬山區的父母,便賣了所有家產到泰國來,拉扯著大大小小的孩子到輝鵬村住下來,學校是有了,但家境實在是困難,兄弟姐妹九個加上父母,一天三餐都難以溫飽,怎樣讓孩子入學受教育呢?當然大的哥、姐們就只好工作賺錢補貼家用或種田種地,我從小也不閒著,在村里揹沙、石、賣,砍材賣,去砍那個用來做掃帚的東西賣,那種苦,那種生活真的是一言難盡。賺到錢省下來買新衣、買文具、報名費等,光陰似箭,日光如梭,再怎樣艱難的日子還是過去了,最終家裡只有兩個畢業於初中。當時想去台灣升學,家境、身份問題去不了,只好去曼谷工作,那時不太懂泰文,想找好的工作也不容易,在春府教練四年書,後來又回到村里混了幾年,成家後想再出去外面工作,為了家庭又去不了,只能在村里的母校任職,由小老師,升教官,訓導主任,到教務主任不知不覺中過了七八年。
         當主任後對外務內務也了解不少,輝鵬學校始建於西元一九七五年,由楊鵬創村人領導建立,第一天開學就有三十八個學生,十七戶人家,學校由王家祥老師教導兩班,幼稚園,一年級當時校舍都是竹籬茅草蓋的,桌凳都是用竹子製成的,隨著歲月幾年下來,村戶增加了幾百,學生也從外大量湧入,校舍不夠用,精明的楊鵬另開闢了一所較大而優美的學校,但好景不常在,好花不常開,一九八三年,因政治關係,泰政府禁令辦華文學校。想起來了,那時我在五年級,為了求學我們跑到村民家的馬欄、牛欄裡讀過書,偷偷的不讓政府知道,中文學校,一直分散在村里好幾年,經過幾年協調泰政府再次解除禁令,准許重開華文。為了可以方便管理,村幹部們又得再次找地開墾新校址,就是現今的中華中學所在地,學生近七百人,老師二十四位,儘管辦校的路一波三折,有著訴說不完的辛酸故事,但還是堅韌不拔的走到了今天。當今的社會,是競爭的社會,對於山區的孩子,華文教育不僅僅是文化的傳承,更成立一種生活技能的必修課,關心教育的我們意識到了這一點,倍感緊迫,辦校師資力量比較匱乏,在艱難的歲月裡,學校面臨的問題也不少,又不能提供相應的宿舍,只能租民房給外地的老師住,又增加了學校的負擔,種種的問題一直成為學校領導層的難言之隱。近幾年不少兄弟友校,在外界關心教育人士的幫助下興建教學大樓,愛心宿舍等。輝鵬中華中學,又何嘗不是嗷嗷待哺呢?興建宿舍,改善教室房瓦成為夢寐以求的願景。
         關心教育是一件無上功德的善事,我相信在泰華僑聚的華人,總有關心華教的善心人士,希望他們的愛像山外飄香的彩雲,化為甘霖(如中華救助總會的老師們)把愛灑在這片教育事業依然貧瘠的土地上,賦予泰北的孩子高飛的翅膀。
輝鵬中華中學
清萊省.美發弄縣.美斯樂內鄉 輝鵬村236號
楊紹祥主任 082-8985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