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文章
樓主
訪客
文章:0
註冊時間:未註冊
媒體識讀你我他
由 訪客 發表於 2014-07-14 10:07:40

媒體識讀你我他        陳江松

    每當拖著疲憊的身軀,踩著昏黃的暮色回到家裡之後,最喜歡做的一件事就是泡杯熱茶,鈕開音響讓音樂流淌滿廳的鬆弛,把自己丟在沙發上,翹起二郎腿看看報紙囉。妻子不只一次戲稱:「哎!我的魅力總比不上你的小老婆--報紙!」說也奇怪,當大家都把報紙批評得一無是處(如充滿血腥、色情、暴力,總是報憂不報喜、負面示範太多……等)的當下,我竟然把報紙當「小老婆」來看待,而且日日親近它,一開始我也覺得不解,經過一番自我澄清與思索,我大概理出一些頭緒了。

    學校內所發生的一切事情,我都必須重視並處理,再加上經常需要提供教育政策的釐訂與改進,校外公共關係的建立與維護,以及教育資源的拓展……等等,其心力的耗費可想而知。但是看報紙就不必,報紙上所刊載的內容沒有任何事需要我去處理,就報紙(假設它是一個有生命的個體)來說,我屬於「閒雜人等」,既然「事不關己」就只能隔岸觀火,頂多偶爾慨歎一下人情冷暖罷了,心情自然輕鬆愉快,了無負擔。這樣說,好像我是一個自絕於社會,不具「關懷他者」情懷的人,其實也不是,而是把報紙上所載的種種事件,當作是我透過記者的視野看待自己無法親臨的花花世界,那是經過選擇之後的多元社會縮影與無數的、間接的片斷經驗,心情自然是一派輕鬆。

    「媒體識讀教育」始終是教育機構和各級政府都做得很不足的環節所在,所以很多人在不知不覺間就隨著媒體(電視、報紙、雜誌等)的指揮棒起舞,誤以為媒體所呈現的世界就是真實的世界,覺得世界真的是如此地混亂黑暗、人與人之間也真的是如此地薄恩寡情、色情暴力真的到處都在發生……。其實,嗜血、煽情、刺激、衝突以及強調賣點一直都是媒體的特性之一,因此,真實的世界應該是我們親身所經歷和感受到的生活世界,加上書中和別人口說的間接經驗,和你我都不知道卻真正發生過的事情,以及自己過濾之後的媒體訊息之總和。

    因此,您現在所能為孩子做的就是:首先,陪孩子選擇優良的電視節目,並且偶爾要陪著觀看,以便隨時進行價值澄清;其次是訂閱優良報紙或雜誌,提供孩子良好的閱讀標的;第三,要經常告訴孩子「電視和報紙中所說的事情只是世界的一小部份,更多的社會真實不在電視和報紙之中,需要您去用心體驗。」;最後,在孩子面前要盡量呈現人生的光明面,要求己身塑造良好的榜樣,並把負面訊息的傳達降到最低,以培養孩子對人生能擁有正向的思考習性。

    當完成這篇稿子之際,抬眼窗外,但見天色已然昏暗如黑色布幔之徐降,細雨早已紛飛成一片無語的模糊。您還忙於工作嗎?正在回家的途中?還是手捧著報紙?眼看著電視?孩子呢?他們正在做什麼?我目前最要緊的事,應該是收拾心情,熄燈關門回到溫暖的家吧,家人和報紙都正等著我呢!

 

前往:
|< >| 1/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