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文章
樓主
訪客
文章:0
註冊時間:未註冊
快樂在哪裡?
由 訪客 發表於 2014-07-14 09:59:02

           快樂在哪裡?            陳江松

    在八里左岸春風習習的草皮上,望見一位頭綁髮辮的小女孩,手拉著一只鷹型風箏,隨著年輕父親的腳蹤迎風奔馳,天空中風箏起起落落,每一回都在未飄墜地面前即因父親地協助而再飄然飛起,衝向更高的天際。小女孩不自覺地一次又一次嗤嗤地大笑,那純然稚嫩的笑聲,直叫周圍聽見的人也都無可抗拒地以微笑回應。這就是「快樂」,一種簡單、純然、無瑕、了無牽掛的快樂!

    人生一輩子所追求的功名利祿、權力財富,也無非以快樂為鵠的。失去快樂或是犧牲健康所追求而得的,到頭來畢竟都是一場空。因此,很多學校,尤其是小學常把快樂當作學校的願景(Vision)之一,卻很少人去闡述何謂「快樂」。我們學校就將快樂作成以下的簡要詮釋:「教師樂在工作,學生樂於學習,共同建構愉悅的校園。」這種快樂不是買了一件賞心悅目的衣服,也非中了樂透彩,更不是玩了四小時的電玩,或是吃了一頓人間美味所帶來的快樂感,而是一種工作或學習過程中,因心靈成長或獲致成果所帶出來的樂趣,它是一種生活中持續性的快樂,不是口腹和眼目之慾所帶來的短暫性快樂。

    那麼在家裡呢?過去有人說:家庭是家人的避風港;但也有人說:家庭是生命的戰場。您的家庭比較偏向哪一邊?或者都不是?家庭究竟是避風港或是生命的戰場,重要的鑑定指標之一應該是「家人在家裡的快樂程度」。小孩子在家中要擁有真正的快樂,父母一定要先具備健康的身心正確的教養態度,自己的身心調養和對孩子的教養方法,不容易來自原生家庭,也不易來自過去的教育體制,多方參與學校所舉辦的親職教育講座或成長工作坊,是一種在短時間內逼自己快速成長的良好機會。只要您願意,再怎麼忙也應該挪出時間來參加,這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教育投資。

    孩子在家中要獲得快樂,還有一個重要關鍵,就是父母的情緒管理婚姻關係。如果情緒管理欠佳,所學得的教育理念就經常處在「無用武之地」的景況,理性上知道的事情,只要情緒不佳就容易將其拋諸腦後,表現在外的仍然是最原始的情緒宣洩,孩子就處在擔心害怕的憂慮當中,當然會離快樂很遠了。假如夫妻間又感情不睦,不論是處於冷戰或熱吵狀態,孩子也會覺得無所適從,心中沒有安全感,那怎麼可能快樂呢?

    要讓孩子感受到學習的樂趣,且能終身以成長為樂的話,父母就一定要花時間陪伴,並以鼓勵代替責備,也要有足夠的耐心學習等待,不能過度逼迫短暫的成就。基本上,我也同意學習難免有壓力存在,為人父母的應該設法理解自己孩子的抗壓性有多高,所給的壓力要適切,絕對不能超越臨界點,並且盡可能適時的給予舒壓措施(如旅遊、爬山、看場電影、吃些精緻餐點……等)。

    快樂在哪裡?快樂就躲藏在你我心上的某個角落,只要你以純然、簡單、真誠、無邪的意念呼喚它,它隨時都可以出現在你眼前,並且如影隨形,朝朝暮暮

2006216日完稿,發表於馨欣重陽第3期)

前往:
|< >| 1/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