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文章
樓主
訪客
文章:0
註冊時間:未註冊
快樂,一種唾手可得的幸福
由 訪客 發表於 2014-07-14 09:56:18

   快樂,一種唾手可得的幸福   陳江松

    回想住在鄉下的那段歲月,總會憶起兩幅清晰的畫面。一幅是在青山樹林間,尋聲望見樹上身手矯健,來回跳躍的小鳥身影,牠們體態輕盈,聲聲啁啾,婉轉悅耳;另一幅畫面是在清澈綠水裡,低頭看到水裡優遊自得,穿梭自如的魚兒,牠們行路毫無阻攔,轉身不費灰飛之力。

    那時,很習慣地羨慕起牠們的自由自在,無憂無慮,以及沒有人間種種繁雜的純然快樂!一如剛出生不久,躺在母親懷裡的嬰兒,餓了就吃奶,累了就睡,不舒服就放聲大哭,心裡興奮就裂嘴嘎嘎大笑,那種不帶任何雜質,不帶一絲人際包袱的純粹快樂,正是人們長大懂得人情世故之後,很難再尋得的。

    因為難找,所以珍貴!因為純然,所以難覓!

    但是,我們都不是天空的飛鳥,也非水裡的游魚,更已經不是母親懷中的嬰兒,我們就再也無法擁有快樂嗎?人一旦長大懂事之後,就真的煩惱隨之而來,快樂就此遠離嗎?

    孩子們說:我功課壓力好大,又不能自由看電視,我不太快樂!大人們說:我為了一家大小的生活重擔,每天早出晚歸,還要看老闆或顧客的臉色,我哪能快樂?然而,我卻深信:只要心懷感恩,並且願意付出,就一定可以輕鬆的擁有快樂。

當我們吃著一個50元的國民便當,正想埋怨菜色營養都不夠均衡之際,如果我們想起報紙上所報導的:有一家三口人每天的生活費只有50元,我們難道不該感恩!當我們每天慨嘆有那麼多做不完的功課,有那麼多「補」不完的「習」的時候,如果我們想起,曾經有人放學後,只能到父母經營的麵攤幫忙收拾碗筷,直到晚上十點鐘以後才能回家,洗完澡之後(大約十一點)才是自己可以做功課的時間,這時,我們是否應該為自己不必為三餐發愁而感恩知足?當我們看見醫院病床上躺著很多病人,我們要花時間和力氣去探望他們時,我們是否會想起來:還好!我是來探望人的,而不是躺在那裡需要別人來探視的病人。這時候,我們可以心裡充滿感恩,並決定自己只要有一點力氣,有一些能力,就可以選擇為人付出,這就是快樂!

    這種快樂,和人們所擁有的財富多寡無關,也和人們的名位高低無關,它只是一種態度,一種選擇!只要我們願意,就可以不必花費任何力氣地,非常輕鬆地擁有它!

    我常會利用偶而難得的假日,一個人揹起簡單的行囊去爬山。當我看見青山綠樹迎風對我招手,當我低首望見路邊不知名的小花兀自綻放,搖曳生姿;當我發現樹上鳥兒的雀躍身影,以及隨風飄來吱吱喳喳的悅耳鳴叫;當我滿頭大汗,卻迎面吹來一陣清新的涼風。這時候,我就會覺得好幸福,好快樂!

    你也可以這樣快樂!不是嗎?只要你願意選擇,願意決定!它就是一種唾手可得的幸福。

前往:
|< >| 1/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