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文章
樓主
訪客
文章:0
註冊時間:未註冊
好品格 為人生加分
由 訪客 發表於 2014-07-14 09:53:19

 

        好品格,為人生加 陳江松


每到鳳凰花火紅綻放的畢業季節,無論是畢業留言冊,或者言談間,總離不開一絲淡淡的離愁,那股愁緒,有時又會因為喜歡ㄍ一ㄥ,就假裝它從未發生過!

早期,在我還當學生唸書的年代,交通不便,通訊也不發達,畢業之後,彼此確實見面連繫都不容易,那種隱然躲在胸壑間的離情,是很紮實的;而今,處在交通便利,通訊幾乎沒死角的年代,若還有人談起離別,被譏笑為ㄙㄨㄥˇ的機率應該不低。

然而,我們不得不承認,孩子們畢業後和現在的同窗好友仍相處在一塊兒的機會,確實大大地降低,是否仍能再續前緣,端看用心與機遇。這一屆的畢業生,和我相處了5年,和現在的導師和科任老師也至少學習了兩年以上,難道不是一種緣嗎?是緣份,就該珍惜!要珍惜,就趁現在!

孩子升上國中,學習型態和所面臨的壓力,與國小的情況有顯著差別。這個階段,父母最需要做的事情不是找補習班,而是要注意孩子的品格狀況。國中生正處在狂飆年歲,骨子裡總存著一種無可遏止的叛逆,只要稍微走偏,極可能就偏離航道,誤入荊棘叢林。孩子只要身體夠健康,讀書有方法,又有一顆願意上進的心,功課其實是可以不必過度擔憂的。最值得大力關注的,反倒是品格的發展狀況,因為這是孩子們學習邁向成熟的必經階段。

品格是孩子日後人生決勝的重要關鍵,而品格良窳與知識高低又未必成正比。也就是說,擁有越多知識的人,未必就是品格越高的人。所以,追求高深的知識,雖然可以幫助往後的就學或就業,卻無法保證獲得信賴,能獲取信賴的是良好的品格,獲取信賴才是升遷和成就的最佳保證。身為父母的我們,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涵育品格的重要參考標的,豈可不慎!比如說,若是父母平常就言語粗鄙,實在很難要求孩子說話文雅;如果父母總是為了擷取利益而人前人後兩種話,就不可能期待孩子凡事誠實;假如父母平日經常仗勢欺人,就難以期盼孩子長大後能維護公平正義。

孩子們在小學讀了六年,有些知識技能甚至已超越父母親,但無可否認的是,他們畢竟都還只是孩子,仍需要父母的多方扶持與陪伴。生活很重要,賺錢很重要,玩樂也很重要,而更重要的是,孩子的純真童年即將結束,當您檢視過去六年來,自己的角色功能是否全然發揮之際,您心中比較多的感受是滿意或遺憾?如果是滿意居多,那恭喜你,請為孩子的國中生涯繼續鋪排前進路徑;若是遺憾的感覺較多,那也要提醒你,隨時開始進行好的改變,都還來得及!

不斷成長追求進步的父母親,才是引領孩子邁向人生高峰的最佳觸媒!孩子若能擁有良好品格,绝對能為漫漫人生加分!
前往:
|< >| 1/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