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地區 Remote
清萊省滿樂福村懷恩小學 簡介

        滿樂福村原名為蠻老胡村,現居有一百三十多戶,六百多人口。初期泰政府不許開辦中文教育之期,唯因村民都希望能於萬難中開辦孕育下一代的中文教育,於是不顧法規的限制與處分,抱著服務與栽培人才的心態,往美斯樂興華中學借取部份課本,招收村中男女幼童二十七人,聘請二位教師,使用住家暫作課室,利用泰文學校白天上課之外的早晚時間,於一九八零年前始了本村的中文教育工作。
        可是由於學生人數日增,住家不足使用,於一九八三年,暫借本村基督教主日學教室配合使用。隨著社會環境的進步,使人的思想也跟隨改進,讓村民意識到學習乃是改善生活的途徑,另因本村四周的部份民族(阿卡族、拉祜族),為了我們的教育工作激勵了他們,紛紛向泰政府申請遷居本村,使兒女能接受中、泰文教育。
        因此使村民突然暴增,學生也漸次增多,慢慢的教會也容納不下日漸增多的學生。處此燃眉之時,讓我們必須另購土地,遷移校址,重建校舍,可是本村現有的基金與所需的建費相差甚多,無能重建校舍,至此當獨坐靜思時,村中何自昌教師等也因建校之問題來與本人共商,這時就使我們不約而同談到中國人歡慶農曆新年的風俗習慣,然後決定效學幼童,於一九九六年農曆年時,帶領學生往附近各鄉友村,向各鄉友祝賀拜年,隨著也將我們拜年之目的清楚的聲明,使他們明白我們建校的困難情形後,憑著助人為快樂之本與施比受有福的心,施恩給我們拜年的”紅包”,結果共募款泰幣二十二萬多銖。
        事後,使用這經費購買了約六萊土地,把它除草推平後,此項數入尚餘二萬餘銖。這時雖大了建校舍的土地,但又因建教室的經費不足,無法繼續建造教室。於此困境下,因神之憐憫,人的同情之故,一日有台灣救災總會,差遣至泰北各華人難民村,執行救濟工作的領導,龔承業祕書,至本村了解建校舍的情形時,趁機將經費不足的問題作口頭陳述詳告後,他們就為我們做了橋樑,始有台灣婦聯會、僑務委員會,本著一顆父母對兒女的心,救助建教室不足的經費各十萬銖,隨後另有台灣板橋市 陳柳橋 先生抱著施比受更有福之心,捐助二十萬銖,由此即使用以上的收入與本村原有的部份基金,於一九九六年繼續建造教室。
        經數月施工後,始將幼稚園甲乙班教室,國小一至六年級教室,教師辦公室,學生圖書室,男女教師洗手間,男女同學洗手間先後建畢,接著於一九九七年,將中文學校遷至新建校舍分班上課,現有教員九人,學生二百三十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