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地區 Remote
清邁省半塊村崇聖小學 簡介

        崇聖小學位於泰北清邁府半塊村,是一個擁有多數華人的村落,村民大部分以務農為生,很多村民的上一代(或上上代),都是國共內戰時期的國民政府軍人,在國民政府遷台灣時,他們則因當時的處境,經由雲南至緬甸再輾轉至泰北現在這個村落。為了適應泰北的生活,大家習慣使用泰語,慢慢的村子裡的華語變得不再普遍。只是華人的血統,不斷的提醒著這裡的人民,不能忘記自己的語言與文化。
        在崇聖小學興建完成前,華語的教學,僅能依附在當地的泰國學校下,運用泰國學校的課餘時間,開班教授華語,也因為是依附在泰國學校中,因此教材的使用、教學環境的營造甚至教具的使用,都受到了限制,教師沒有相對穩定的教學環境,因此非常不易聘得,孩子們的華語學習也變得斷斷續續。
        大約在2006年,村長回應村子裡居民的心聲,決定由村內建設經費支付興建華語小學,只是小小的村子,經費實在不足,於是在多方考量下,村長下了一個重大的抉擇-「把修馬路的經費先拿來蓋學校」,因為關係著孩子們的教育問題與未來,道路的崎嶇變成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問題。於是,村子裡發起了運作,累積了修築道路的經費、當地居民們的奉獻以及其他來自各地捐款及出力者的支持,在民國96年完成興建崇聖小學,這所小學不是國立的、不是縣立的、也不是私立的,它是屬於所有半塊村村民的一所華語小學,教導這裡的孩子屬於他們的語言及文化與歷史。這裡的孩子,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8時到下午4時在泰國學校接受泰國國民教育,下午6時至8時則到崇聖小學學習華語,星期六則是早上8時自12時學習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