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地區 Remote
清邁省熱水塘新村一新中學 簡介

        一新中學位於距離清邁128公里之差巴干縣熱水塘新村,因受國共內戰因素,在泰緬邊境活動12年的滇緬國軍游擊隊(又稱異域孤軍)在兩次撤台後,仍有大部滯留在泰北地區與陸續增加之中國翻山移民形成鏈狀狹長聚落。原駐清萊以東的第三軍李文煥將軍部,移駐清邁府芳縣唐窩的一大片土地,軍民合力披荊斬棘成立光武新村(現改名為熱水塘新村),移入部份軍眷,先在(米站)成立補習班,隨即成立一所學校,取名為中興中學及附屬小學,即現在一新中學的前身。(原址為現在泰文學校)。佛曆2531年遷到現址為一所獨立的中文中學。
        一新中學歷經風雨50年,校友人數眾多,遍及泰國、台灣各地,慢慢走向世界, 人才輩出,在各行各業各領風騷。
        目前一新中學設有高中,初中,小學,幼稚園。學生除了本村居民子女外,也有泰國村民之子女就讀,除了傳承中華文化也是培養中泰雙語人才的搖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