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地區 Remote
清萊省永泰村治平中學 簡介

永泰村治平中學      /文:王泰玲
        治平學校始由包大平先生創建於一九七六年,即前艾部基地納夢地區。於一九八0年軍眷轉移到現今永泰村時,亦隨之轉移到此地。創校初期,教師係由軍中抽調擔任。至1982年台灣永和基督教會差傳道人王季雄夫婦進入傳教後,隨之接辦學校。由於學校經費係由灣教會援助,學生均免費就讀。
        當時除本地子女外,尚有外地學生亦來此就讀。短短兩三年間學生由原來百餘名增至300餘名。當時為了村子發展,時運所需,故將原治平小學改名為治平農業試驗學校。教學科目由週一至週六每日安排二小時作農業課程。在此期間並請來台灣專家做實地指導,給予學生學以致用 。
        學生學習興趣非常濃厚,從中學到很多農業知識。學校從開創以來可謂盛極一時,可惜好景不長,於1985年第一屆初中班畢業後。由於泰國政府通令本校禁教華文,如此美好的機會時光只好以無奈收場,實是一件憾事。
        至此原來的校舍轉交泰文部接辦泰文。我華文教育遭此衝擊後,一向重視中華文化教育的村民,不甘就此放棄,於是用早晚時間,利用村莊有空房的地方,分為數個場所,暗中教授華文。
        至1993年,政府放寬禁教華文禁令,我校又正式恢復開辦。並於2002年重新選定校址(即現在今校址),校名亦更名為治平中學。其中獲得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菩提基金會以及本校校友諸多人士贊助下,逐步增建校舍,近幾年來校舍硬體雖初具規模,但軟體設備不足,必須逐步增加改善。
        本校現有學生246餘名,由幼小班至初中三,十一個班級,教師保持12位以上。目前雖已初具規模,但一般村民多屬貧寒殘障家庭,許多學生仍然繳不起學費。雖給予貧寒學子免費就讀,但學校經費仍然不能達到以校養校的條件,尚需外界援助。
        治平中學現況簡介:
1、組織:以學校董事會為決策主導。設校長一位,擔任校務,下設教務(由教師擔任),訓導(由村委會義務擔任)教職員共11位。
2、經費:以學費收入為主要來源,其他為社團、基督教會、善心人士捐贈贊助。目前每學期平均收入學費約285000銖。發放教師薪資每學期平均330000銖,平均收支差約45000銖,(不足金額由上述教會等補助)
3、校舍:共有五棟綜合校舍,其中含11間教室,電腦室一間,教務室一間、教師宿舍一間。
4、科目:以國文、數學為主科,電腦為副科。教材沿用台灣南一版及泰北版,均由僑委會免費提供。
5、學生人數:共計260人,(幼稚班至初中三年級共計11個班級)
6、課息:每週上課六日,國小國中週一至五每日三節,幼稚園週一至週五每日二節,週六上午8時30分至中午12時。
7、教師來源:本地有九位,緬甸兩位,校工一位,共有十二位
8、教學重點:以華文為主要基礎,強化學生學習語文,聽、說、讀、寫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