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地區 Remote
清萊省美斯樂興華中學 簡介

清萊府美斯樂興華中學     /文:朱紹英

      美斯樂興華中學,位於泰國北部清萊府,是美斯樂最有名望的一所中學。
     「要亡其國,先亡其史,要亡其史,先亡其文」有鑑於此,五十年初段希文將軍在極為艱難的情形下,不計一切困難,創辦興華中學暨附小於泰國美斯樂,有軍中抽調幹部充任教師,收容緬寮邊區失學青年及招收僑胞子弟從事教育,一開始學生才數十人,但本著有教無類,不分地區,早就人才為宗旨,免收學生一切費用,並製發全體學生制服,清寒而品學兼優著予以副食供給而快速茁壯,一度成為泰緬寮一帶赫赫有名的中文學府,人數一度高達1500人,並獲台灣僑務委員會教育部,大陸災胞救濟總會,退輔會等資助,提供畢業學生公費回國深造,也因此興華校友遍及各地。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正當港台黃馬傾力義助泰北難胞之際,泰國以中共施壓為名,鐵腕取締中文教學興華首當其衝,傾注多少師生和鄉親血汗美輪美奐的校舍被沒收了,改成泰文小學一直至今。
       1985-1993是泰北華教的黑暗期,幸得本校楊春達校長及曹順歡老師們,堅持百忍,借用偏僻民宅或空屋,以偷偷摸摸的補習方式,繼續授課,教師學生都冒著隨時被陸軍逮捕審訊坐牢的風險,課業時上時停,斷斷續續近八年之久,1993年泰國政令稍懈,段希文將軍留台回鄉的長子段湄川先生回來接任校長,獲得僑委會核發五十萬元經費,於原忠烈祠(現校址)重新建蓋八間磚瓦平房教室,正式恢復中文教學,2001年成立董事會,尚邦雲先生擔任董事長,2005年董事會聘旅台校友楊成孝先生為第十三任(現任)校長,2006年由校友和各界熱心人士捐資興建電腦教室,圖書室,儲藏室綜合校舍一棟。
每學年現況:
1、經費:以學費收入為主要來源,其他為社團或校友捐贈。
2、教室:共有平房磚瓦教室一排,兩棟大樓。
3、組織:以董事會為領導單位,監督,輔導教務,校內設校長一位,下設教務訓導,總務等二組,由教師兼任,教師共十八位。
4、課息:每週上課六日,小學部每日三小時,初中部每日四小時,週六全校上課六小時,平日上課時間:下午16:50至20:00
5、科目:以國文、數學,英文為主科,國學,造句、成語,電腦等,為副科。
6、學生:自幼稚園至中三共計700人。
7、教學:以維繫中華傳統文化為主旨,增強學生國文基礎教學及應用,強化學生語文說聽能力,小學部要求寫造句,中學部每週一則週記,一到兩篇作為,極力提升學生書寫能力,期待能達到學以致用的教學目標。這就是美斯樂興華中學,感謝您們的到來
我愛我的母校,美斯樂興華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