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學苑 Charity
梅花書院 簡介

【緣起理念】

月慧山觀音禪院開山師父,上慧下深法師深感在現今社會中,根本之道是要不斷地教化人民,品格教育工作已刻不容緩,「子孫雖愚,經書不可不讀」、「廢經廢倫,治安敗壞根由」, 應師法古聖先賢的智慧,增進孩子們的「根本智」,遂而創立梅花書院,引導學童能從經文中, 領悟四維八德之內涵與固有之人倫思想藉以深耕華夏民族文化,促進大道之再興。

【 Logo 的意境涵義 】

梅 花---堅忍不拔的性格,無論環境多惡劣,始終保持高潔的本性,也不改其操守,堅韌而充滿自信的生命。
竹---四君子之一,剛正不阿,中空直性, 虛心學習,不亢不卑。
水---上善若水,任何環境中都能千變萬化,適才適所 。

【本院特色與做法】

課堂中,除了朗朗的讀書聲之外,您還能隨時聽到孩子們爽朗的笑聲。我們相信,以活潑有趣的方式,更能讓孩子接受古聖賢的人生哲理,讓親子間、在生活互動中的話題更多、更精采您現在就能和孩子們一同共享: 與古文智慧相結合的聯絡本精采有趣的繪本故事每季舉辦一次的期末同歡會暨頒獎典禮一年數次的校外教學及梅花種子禪修營活動….. 讓孩子不僅跟您,也跟同儕朋友們一同共享高品質的歡樂童年

【師資介紹】

師資群陣容堅強,全經由挑選深具愛心、熱忱、堅毅及認同梅花書院教育理念的有志人士及退休教師,全心奉獻、義務盡已所能, 以關愛、鼓勵、引導、創意的教育方式彌補社會、學校、家庭之不足,並定期聘請例如:慧深法師、前北一女 陳富貴校長、 前景義國小 王明玲校長、前和平國小 王愛珠校長等各界專業人士,進行教師培訓,以期讓教師們能擁有最新、最有效的教學方式。 歡迎認同梅花書院理念有志之士的加入。

【入學辦法】

招收對象:須年滿5歲至12歲的孩童。
招收條件:須有家長一人陪同上課,始符合入學資格
班級人數:採小班制12人
課程期間:每期三個月共九週
上課時間:週六早上9點至11點
每週堂數:三堂
學費:全免

【課程介紹】

基礎班:
每週以四句弟子規的經文,以感恩、禮貌、孝順、友愛、潔身自愛等品德為主,從學中提醒孩子落實於生活中,培育基本做人處事根基, 再輔以道德經及唐詩讓孩子能藉由古文薰陶,孕育絕佳的氣質與內涵。
主修課程:弟子規、禮運大同篇
副修課程:道德經、唐詩、古典詩詞
課程期間:共十二期,為期三年
考試項目:
背誦:弟子規全文、道德經五篇、唐詩十首。
實際操作:應對進退基本禮貌(打招呼、倒茶等)、用餐禮儀、整理書包與書桌、調鬧鐘、綁鞋帶、穿衣服、摺衣服、照顧父母、 友愛兄弟姐妹及同學。

 

初級班:
以三字經持續提醒孩子基本的做人道理,並加深課程深度與啟發性。訓練孩子童獨立思考、判斷及主動學習之能力。藉此養成教育栽培國家棟梁。
入班資格:須先學習基礎班課程後始可升級
主修課程:三字經、朱子治家格言
副修課程:孝經、大學、中庸、心經、作文
課程期間:共八期,為期兩年
考試項目:
背誦:三字經全文、孝經、大學、中庸各兩篇
實際操作:台風、做家事(掃地、拖地、洗碗、擦桌子、垃圾分類)、一篇創作,以及如何扮演大哥哥、大姐姐之角色

 

更有其他進階課程…

【聯絡方式】

梅花書院台北分院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中興路102號(慈玄寺圖書館內) | 電話:2911-1087 | 聯絡人:鄭憶竹

 

梅花書院台南分院
地址:台南市中區西門路一段466號1樓 | 電話:(06)213-3532 | 聯絡人:蕭素惠

 

梅花書院本山分院
地址:高雄縣內門鄉金竹村圓通路1號 | 電話:(07)660-1465 | 聯絡人:慈覺

【書院照片】


>左手壓 右手指~朗讀基本功


>校外教學


>靜坐 讓我更專心 更穩重


>期末頒獎以資鼓勵


>親師生 同聲讀 共歡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