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Experience
2014年泰北地區華文學校種子教師培力研習~學校及自我介紹
由 美斯樂村興華中學/童美珍 發表於 2014-08-22

       在泰國北部這個地方,有一座優美的高山,名叫美斯樂。位於清萊省,美發弄縣,美樂村。美斯樂這個地方曾經是一個山荒郊野外的,沒有人住。後來是三位勇將,打了勝戰而帶士兵在這住了下來,命名為美斯樂。
        美斯樂名字取得好聽,人們常常開玩笑說:“美死了”就是此地美得不得了。在這美斯樂村中間,建了一所學校,名叫“興華中學”目前此校有十八名教師,有6百多個學生,學生每年都會增加。我也是興華中學的一名教師,是今年剛剛高中畢業,所以回到初中母校服務。我在滿堂村的“建華綜合高級中學”高中畢業的,念的是師範班。我今年高三畢業,所以回來美斯樂“興華中學”教學,目前還是沒有正式教學,不過挺期待教學的到來。常常老師對我們說,書不容易,教書的責任非常大,如果教錯一個字,就毀了三十多個學生的一生,所以教書要很認真很仔細的看、教、聽、想,就算準備好了也要更充實的準備,人家說,校長教不好老師,就要下第二十層地獄,而老師教不好學生就要下第十九層地獄。這就是說,有一所好的學校,背後就會有一位好的指導人,那就是校長,有了一位好校長,就會有好的老師,有好老師,就有一群好的學生,這就是一所成功的學校。所以說,教學很難,但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自己肯努力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準備,就沒有什麼是難倒自己的。我雖然沒有真正的教學過,但我挺期待的,而且很害怕,感覺教學就好像第一步踏進地獄,但老師朋友們常常鼓勵我,不要怕,剛開始就覺得很緊張,很害怕,但只要一抓到學生的愛好,學生讀書的樂趣,教學的技巧,就很輕鬆了,俗話說:不怕慢、只怕站,只要自己肯動身去做,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